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02年,由东校区图书馆(9074m2)、西校区图书馆(27486 m2)、渤海校区图书馆(18004 m2)、定州校区图书馆(2986m2)和海洋学院图书馆(1325m2)五部分组成,总馆舍面积58875 m2。截至2021年底,总馆藏252.4万册,其中图书225.4万册,中、外文报刊合订本27.0万册;数据库53个,电子图书441.9万册。形成了以收藏农业文献为主,倾斜重点学科、兼顾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文献资源,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相结合,纸质型文献与数字型文献协调发展的馆藏体系。图书馆目前使用北邮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现代电子图书馆信息网络系统管理软件”。现全校师生通过网页、图书馆公众号可查询馆藏中外文图书和期刊目录、检索中外文数据库;馆内业务工作如采访、编目、典藏、流通及期刊管理等业务采用计算机管理。

图书馆下设办公室、采编部、图书借阅部、期刊部、信息部、现代化部、文献检索课教研室和后勤保障部,正式工作人员83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28人,本科学历45人,大专学历4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占92.77%;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24人,中级职称32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74.70%。

西校区图书馆建有“古籍库”,保存建馆以来收藏的古籍文献,包括上海古籍版文渊阁《四库全书》,教育部赠送的《中华再造善本》、《中华再造善本▪续编》。

图书馆拥有先进的网络和数字基础设施,支持万兆接入、无线网覆盖全馆,读者通过VPN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本馆电子资源。图书馆现有120TB磁盘阵列,20多台高端服务器(10),600多台微机及各种型号交换机、路由器、安全管理设备,构建了主流先进,稳定可靠,性能良好,功能完善的数字化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传统资源与数字资源的统一管理与服务,为师生快捷获取文献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帮助新同学、新入职教师尽快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每年9~10月开展主题鲜明的“资源宣传与培训月”活动。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作用,培养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校园浓郁的学习氛围,每年4~5月图书馆举办主题鲜明的“读书月”活动,更好服务我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