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3

2021年图书馆读书月主题:金牛奋蹄逐梦建党百年,不负春光畅享经典阅读

古人有言:“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喜迎建党一百周年,让我们读好书,诵经典 ,继往开来,学习前人之先进思想,开拓未来光明道路。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推出主题为“金牛奋蹄逐梦建党百年,不负春光畅想经典阅读”读书月系列线上活动。丰富人们的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思想情操,提升爱国情怀,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和铭记,更加清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毛泽东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大文学家苏辙说,“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读过的好书,是我们在心里种下的一颗颗种子。即使当前的一段时间里,它尚没有发芽、结果,但它在悄悄地和我们产生某种链接。某一天某一个时刻,它给我们呈现出更多的惊喜。

非读书不能成为世间典范,非读书不能立德立言立功。宋真宗(赵恒)在他的《劝学诗》里写到:“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用现代理念解释,读书接受教育,让学生掌握知识,以投身社会,服务人群。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100年的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在此次活动中,畅享经典阅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读好书,悟思想、不忘历史,践行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用绵绵书卷,铺成通向胜利的康庄大道吧。

读书月系列活动

"以青春之火,淬胜利之光" ——庆祝建党100周年答题挑战赛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弘扬报国之志,爱迪科森特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举办“以青春之火,淬胜利之光”庆祝建党100周年答题挑战赛。

“你读书的样子最好看”微视频大赛

为激发全校师生的阅读热情,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发现阅读之美,充分展示我校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在这芬芳的季节,现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发起“你读书的样子最好看”微视频征集活动,广泛征集记录阅读美好瞬间的那些面容、空间、活动的微视频作品。旨在通过活动让大家关注阅读,通过影像唤醒大家对图书的热爱。

“阅度”百度文库知识月

为增进广大师生对百度文库高校版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师生使用百度文库高校版的技巧和效率,借助读书月活动契机,特别推出百度文库高校版2021年在线知识答题活动,以丰富实用奖品作为激励,回馈广大师生对百度文库的喜爱。

赏析文学经典

为激发读者了解图书馆、了解新东方在线产品,特策划集盲盒、看文学课、抽奖活动。

畅想之星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光辉指引下,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我们特准备了50本主题书单,包含科技、文学、经管、党政四大类别,邀请各位读者免费在线共读,并围绕“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这一主题进行撰文,将文章电子版通过邮件提交至畅想之星,即可参与活动。

学习读本推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与建设,艺术加工、整理了100个生动的小故事,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所在。

《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记录了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开始,直到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发展壮大过程。该书系统、简明、准确地记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金冲及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详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诞生的过程。大到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如何评价和定性,小到一字一词如何使用料酌,甚至一次次的讨论,整个过程都收录其中。书中记述了杨尚昆、胡乔木、胡绳、薄一波、邓力群等为党史书写提出的观点和意见。使读者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编写背后的故事,更好地理解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